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毕业生试水“云答辩”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疫情之下,如何保证应届生顺利毕业成为众多高校的重要任务。根据学校防疫期间教学工作“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以及“武昌首义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工作安排,城建学院于224日至227日,利用QQ群、腾讯会议等工具开展了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学院领导通过随机进入各专业开题答辩群方式进行了督导。

准备:学校、学院、学生三级联动

为保证本次特殊“云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提前一周召开了由院领导、系主任和辅导员参加的专题会议。会议上,布置了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工作,要求每个专业细化开题答辩工作安排并报学院审批;由各答辩小组组长负责召开一次由指导老师和答辩秘书参加的会议具体安排开题答辩事宜;并统一制订了答辩总流程、具体流程安排以及主要人员的职责任务,相关负责人在线详细讲解了“云答辩”的流程,演示了视频答辩全程过程,并进行了在线答疑;同时建立了微信群、QQ群,随时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解读。


 

过程:一场形式新颖的开题答辩会

为了保证“云答辩”的顺利进行,各答辩小组在答辩前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部分老师学生没电脑等问题提前做了详细安排,并由各组答辩秘书组织部分学生进行了预答辩。各系各专业“云答辩”工作分13组进行,学生利用提前录制好的视频逐一以PPT的形式从毕业设计的选题、研究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思路、主要研究内容、设计方案、重难点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评阅教师针对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针对研究思路、研究内容、设计方案等问题,通过QQ群屏幕共享、QQ群在线讨论现场与学生进行交流并提出完善建议。


图4“云答辩”的一端——学生参与答辩过程


5“云答辩”的另一端——指导教师参与答辩过程

回味:线上交流“云答辩”经验

在完成了本次特殊的“云答辩”工作后,各系各专业立刻召开“云会议”。指导教师普遍认为学生制作的汇报PPT与录制的视频都非常好,学生录制认真,讲解思路清晰。答辩过程中指导老师、学生都非常遵守秩序,逐一答辩,答辩效果达到要求。会上,指导老师总结线上答辩经验与做法商讨不足,制订对策,为毕业设计的后续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此次开题“云答辩”,师生普遍反映良好,并且教师和学生们更加坚定了疫情期间居家进行毕业设计工作的信心,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和开展毕业设计工作。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正值“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院所有教师和学生将铆足干劲,增强信心,坚定信念,指导教师要继续做好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学生要继续加强学习和指导教师的交流,保证下阶段的毕业设计工作顺利开展。

 

                                                                                        教工通讯员: 张以铭 李慎瑰 陈华菊 莫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