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城建学院2018年度十大事件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18年,学院以OBE教学体系建设为中心,探索“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导向OBE课程建设之路,并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根据学校“爬坡”形势下对学院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感受危机,感受压力,积聚动力,提出了贯彻守住底线,鼓励创新的多项新的举措,取得学科专业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的丰富成果,全院整体工作进展良好。

回顾2018,每个事件都记录着思索和耕耘透露着力量和希望,诠释着风向和目标!

展望2019,愿城建你我在不断前行中跋涉与执着,继续追寻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请评选出你心目中的“城建学院2018年度十大标志性主题事项”,并将其前的序号填入最后表格中(可以QQ、微信、电话等任何形式提交),不能超过10项(可以另写其他未列事件),于本周四(110日)上午1000前交到院办。学院将根据统计结果,于本周四(110日)下午1400的迎春茶话会上揭晓入围的十大事件,同时根据入选率设置参评奖若干名,有精美奖品等着大家!

 

 

城建学院2018年大事件汇总

 

1.我院为期4年的品牌专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1月,在顺利通过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验收的基础上,土木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品牌专业建设接受并通过学校验收并获得充分评价,其中土木工程专业进入学校授予的校级品牌专业之列。

2.我院省部级教学成果奖首次实现突破

3,陈金洪等完成的《大工程观指导下的土建类系列课程改革及教学实践》获得第八届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审一次,是全省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的最高奖励。

3.我院在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上实现重要突破

4月,郑莹申报的《天然有机酸浸出废旧NCM电池正极材料回收有价金属的理论研究》获批2018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面上项目。这是我院首次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也是我校本年度唯一的一项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面上项目

4.首次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4,申报以郑莹为负责人的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获得批准,并获得学校资助30万元。该团队以污染治理和资源化为主要方向,团队的建立为我院环境领域科研水平的提升带来了新期待。

5.工程造价专业通过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家评审

4月,工程造价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家评审会召开。经专家评审组研究讨论,武昌首义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在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方面成效显著,特色明显,一致认为该专业具备授予学士学位条件,并获教育主管部门批准。

6.“厉害了,生物1401班”

4月,生物1401,全班19人,17人考研12人被录取,考研录取率达63.1%,学校网站在报导中称:该班“在毕业季以一份耀眼的考研成绩单引爆全校”,“同学们惊呼,厉害了,生物1401班”。

7.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收获满满。

5月,为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城建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和党外教师前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收获满满,影响深远。

8.首次学生“学术月”活动,提高学生创新意识    

5,为了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扩大视野,加强综合能力培养,我院从4月下旬到5月下旬首次举办城建学院学生“学术月”,包括3项学术活动,即BIM建模竞赛、以重大事故分析为主题的工程论坛、巡司河环境保护宣传活动方案展示,共有二百余名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特别是一年级学生参与度很高。

9.坚持不懈地开展学风建设,倡导诚信考试,现获佳绩。

5月,学院召开2018优秀学生报告暨诚信学生授予大会,根据《城建学院关于评定诚信学生的办法(试行)》,为202名毕业生颁发诚信学生荣誉证书,并为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生物工程1401班张晓天同学颁发特殊贡献奖金。

10.OBE理念指导下教学研究向深度发展,彰显教育理念新提升和教学研究新水准。

6,新增省级教研项目:凌平平《面向工程能力的土木工程实践教学体系的顶层设计》;新增校级重点项目1项并推荐报省级教研项目:陈金洪《新工科背景下“融合创新”构建智能建造人才培养新体系的研究》,一般项目2项:蒋华《面向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土木工程三维课程群体系建设》、余婵娟《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学教双修模式研究》。

11.以教学信息化为特征的精品课程升级转型取得重要进展。

7,学院召开在线课程建设经验与交流讨论会,并发布《城市建设学院关于精品课程升级转型的意见》,校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通过引入教学信息化手段实施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进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已立项的7项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项目在学校课程平台上运行良好,通过教务处组织的年度考核检查。

12.省结构模型设计大赛再获奖项

7,  我院学生代表队参加2018湖北工建杯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模型设计竞赛,荣获二、三等奖各1项。

13.省生物实验技能竞赛和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喜获大奖

89,由黄慧燕指导的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一百余项目竞争的中获得一等奖;参加湖北省生物实验技能竞赛,5位选手参赛项目悉数获奖,其中获微生物单项一等奖1项,其他项目三等奖4项,为同类院校中最好成绩。

14.考风学风建设显现成效,我院考场评分获得双第一  

    9,我院在2017-2018-1学期课程归口单位评估分100,学生(或监考人员)所在学院考场评估分99.33,双第一,表明学校对我院加强考风建设成效的认可。

15.我院OBE课程建设获批本年度“工作创新奖”,这是学校实施新的教学单位考评办法第一年首次评选“工作创新奖”

9,  OBE课程建设是我院为实行OBE教学体系建设试点的进一步深化而提出的重大举措,本年度有21位教师报名对20门课程进行OBE课程示范建设,最终18门课获得验收通过,6门评为示范课程。OBE课程建设的丰富成果和老师们的创新精神奉献受到校领导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16.学院多名教工在2018年教师节大会受表彰

9,  我莫文婷、张晶被评为全校“优秀教师”,涂红燕被评为全校“优秀教育工作者”,并在教师节大会上受到表彰与奖励;邹思敏、陈金洪荣获学校2018年度教学质量二等奖。

17.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模拟赛获同类高校最好成绩

10,我院生物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彭展进参加全国知名数模论坛数学家主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模拟赛,在全国包括众多985211高校在内200余所高校高手云集的情况下,获全国非数学类比赛三等奖,为同类高校最好成绩。

18.首次参加国际BIM大赛崭露头角

1015,第四届国际BIM大奖赛暨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我院陈华菊与墨斗合作指导的学生参赛队两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荣获“最佳高校BIM技术应用——酒店设计应用奖”和“最佳高校BIM技术创新应用奖”。这是我院首次在国际竞赛中获奖。

 19.学校与芳笛环保公司的“水质科学联合实验室”建成    

 11月,“水质科学联合实验室”由芳笛环保公司和学校方各投入30万元建成。通过共建实验室,学校和企业形成了科研合作机制的一定的共同利益关系,为校企长期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可望开创水环生学科群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20.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第三次揽得大奖

11,第三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江苏徐州举行,徐翔宇等带领的学生代表队,与包括多所名校在内的200余高校同台竞技,双双荣获全国团体二等奖,1人获全国个人一等奖,5人获全国个人二等奖。这是我院连续3年在此项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21.莫文婷积极参政议政,为洪山区城市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11-12,莫文婷作为政协洪山区第九届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多项关于城建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提案与建议案,为洪山区城市建设发展建言献策。1113日,莫文婷作为《关于加快青菱地区建设和发展的建议案》第一提案人,参加了洪山区政协开展的常委会视察。同月,洪山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刘丹峰等一行,来校探望莫文婷老师并就相关事宜进行商讨。1227日,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区机关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召开。莫文婷代表洪山区政协城市建设委员会发言,并荣获建言献策二等奖。

22.注入OBE先进理念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体现专业发展新阶段的新特色

12,1年的努力,我院各专业完成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这一版本的人才培养方案,凝聚了我院多年来的教学建设经验与成果,充分体现了OBE理念,更具先进性、科学性,更好地反映了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和社会需求。

23.一批教学研究项目圆满完成,集中体现我院教学改革新成果

12以邹思敏为主要完成人的省级和校级教研项目《应用技术型本科土木工程专业经纬式力学知识体系构建》、张小菊主持的省级教研项目《学院-图书馆-企业协同融合全程导学系统的构建与运行》、黄慧艳校级项目《做实“3+1”培养模式,促进校企深度融合——以生物工程专业为例》、张苡铭校级项目《土建类专业集群校企结合运行模式研究》、杨娟校级项目《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基础化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以普通化学为例》按期结题,并获得高度评价;蒋华精品课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及砌体结构》按期完成并通过验收。

24.实践教学落实质量不断提升,再获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优秀学院荣誉

12,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优秀学院荣誉称号,并在2019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获得公开表彰和奖励。这是我院第4次获得此项荣誉。

25.我院3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首次进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12月,陈金洪、徐翔宇分别主持的与采薇君华教育科技南通有限公司合作的《产教深度融合,共创建筑信息化特色专业》、与福建省晨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校企共建BIM实训基地,协同培育建筑信息化人才》、与西安三好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基于BIM技术的结构力学实验教学内容改革研究》被教育部批准进入“2018年第一批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为我院首次进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其他未列出事项                                                                               

 

入选“十大事件”代号

参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