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铭记历史 爱我中华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城建学院“一二·九”主题演讲比赛

  2017年12月18号武昌首义学院城市建设学院于11栋602教室举行了以“一二·九”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尊敬的林飞书记、老师以及学生会的干事们都在教室期待着各位演讲者的精彩演讲。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

  本次演讲共进行2个小时,十五位演讲者分别是周小雨,李愫愫,张远,秦简枫,张可,李静,杨姝婷,徐巾晶,周莉,丁婉,丁杰,陈霞,王俊达,钱于龙与敖力满。她们都分别以自己的理解讲述了她们对“一二·九”运动的思考。

  第一位演讲者周小雨的演讲开始了。她用激昂奋起的情感为我们讲述了为中华民族的崛起的烈士们的故事,并联系大学生大一军训表达了对军人精神崇高的赞扬。

  第二位演讲者李愫愫,运用多重排比句来讲述中华民族战士们的勇敢无畏,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虽然现在不会再有火烧邱少云的悲惨,不会再有董存瑞炸碉堡的壮举,不会再有黄继光堵枪眼的呼唤,也很少能出现那种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战死沙场的丰功伟绩,但面对天灾、人祸,面对诸多不可知的变数,我们中国依然需要英雄,需要大无畏的精神,需要勇往直前的气度,需要舍生取义的豪迈。

  后面的演讲人均围绕着“一二·九”运动精神来进行着她们的演讲。

  之后,林书记对同学们提了一些建议,例如在国难日那天班委与老师商量在上课前5分钟全体成员站起来进行默哀,让同学们对中国的历史不要轻易遗忘要铭于心,动于行,并且用自己写的一段话在演讲台上为大家演示了该如何改进,也让大家认真学习党史党规,为中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敖力满以8.6分的成绩取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第二名由徐巾晶与杨姝婷获得,第三名由李静,王俊达与李愫愫获得。

  从她们的演讲中,让我们知道了这种革命时代的精神在我们现在并没有消失,并且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因为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传统。我们也可以知道当时的“一二·九”青年运动的救亡怒潮震撼了北平,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卖国行径,得到了各界爱国人士的支持响应,促进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现在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更是不能忘记祖国的历史。同样,历史也不会忘记那些为了祖国利益而奋不顾身的前辈们。是的,让我们牢记历史,努力拼搏,以“一二·九”精神为动力,用我们自己独特的方式炸响新世纪的第一春雷,发出新世纪“一二·九”的呐喊,为中华民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记者:韩笑

                                                   摄影: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