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观《人民的名义》有感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观《人民的名义》有感

  近日,根据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周梅深同名小说《人民的名义》改编的电视剧热播,各类讨论吐火如荼。一部政治剧出乎意料的红遍网络,并不是没有道理。除了由最高检担任制片人、众多老戏骨同台飙戏外,更多的是它为我们揭开了百姓并不熟悉的领域。省委书记、省长、公安厅长、检察院张、反贪局长都不再单单是出现在新闻里或各种报纸上的纸片代表,在这个重视反腐倡廉的时代,它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公众的好奇心。

  而在剧中引起广泛讨论的便是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祁同伟从一出场就是个奴颜婢膝的形象。在针对处理丁义珍的首次讨论会上,他不同自己的老师高玉良站在同一战线,而是对达康书记的意见投了赞成票。在玉良书记多次告诫他官途可以适当放缓步伐的前提下,却还是会抱着达康书记能够在省委常委会上对他升职持赞成的美好期望而主动跑去刷好感。在玉良书记升任省长无望,会专程跑去老检察长陈岩石家中干农活只为接触新来的省委书记沙瑞金。整部剧的前部分,编剧展现给观众的是一个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功利形象。而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才知道是他指挥丁义珍躲过重重追捕最终逃向美利坚,是他派人将昔日的同窗如今的同僚陈海撞成植物人,也是他到处安插亲信最终导致公安厅鸡犬升天,我们才知道他并不像所表现出来的那么简单。

   作为一名党员,看到他的所作所为无疑我是愤怒的。也许有人同情他的遭遇,但同情心应该和价值理性分开,同样出身农村,李达康有足够的能力以及坚定的目标和丝毫不近人情的性格,始终想着办实事,易学习能够数十年呆在基层毫无怨言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老检察长陈岩石能够在花甲之年依旧秉承‘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以退休之身奋斗在公检第一线。

   究其根本,祁同伟并没有做到将党的纪律放在心上,而是被欲望和权力蒙蔽了双眼。《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章党的纪律第三十七条明确表示‘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一个党员,不仅要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还要懂得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确立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习大大在建党95周年发表重要讲话时,始终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为中国共产党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和党内存在的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指出了答案。在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要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质量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首当其冲的便是坚定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为社会的长治久安做贡献,要为警清廉,任劳任怨,再立新功。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不少因四风问题而落马的官员。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主要问题的四风问题,阻隔了党同人民群总的血肉联系,疏远了干部群众。

2017215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受贿案,对被告人周本顺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对周本顺受贿所得财务及其孳息予以追债,上缴国库。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5年间,被告人周本顺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催收工程款、消防项目审批、银行贷款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间接通过家人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务,共计折合人民币4001万余元。

2016109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白恩培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决定执行死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这些落马的高官也曾兢兢业业追求理想,但最终走向了堕落,从他们的人生轨迹中,可以看到理想信念的影子如何走向危亡之渐。不管是外界的诱惑,还是家人子女在其中充当的角色,不管是人情世故,还是人生不同阶段的困惑,都不能成为腐败的理由。说到底他们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变化,没有将中央八项规定放在心上,更没有将党的纪律放在心上。我们党在90周年的奋斗历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三大作风”,“两个务必”、求实务真等许多优良作风。三大作风便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而他们的行为正是与党在经历时间考验中总结出来经验教训背道而弛。党员义务第三条也明确要求到‘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党员义务的对象为全体党员,具有很强的约束性,这种约束力对每个党员都是平等的,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贡献大小、都必须无一例外地履行。

 作为党员,即便是在校期间,也应该严格遵守党员的各项纪律,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以正确合法的方式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将它实现。而我更愿意将这看作一份责任。作为学生也该遵守校规校纪,校规校纪对于每个学生的约束作用都是一样的,并不存在任何的特殊情况,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不管是人或物,即使具备再优良的先天条件,不加以指导和约束,放任自流,最终只会一事无成亦或酿成大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