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专访 ——土木1404吴明江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专访

——土木1404吴明江

这是一封迟到的总结,经历过省赛和国赛的洗礼,感觉自己成长了许多。脑海里闪过许多片段,却迟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去写。

 在备赛的过程中,我犯过这样那样的错,但我要感谢我的队友和老师对我的包容与支持,正是这样,我们才能同舟共济走完比赛之旅,并取得了这样的成果。

我觉得手工是设计方案实现与否的决定性因素。而结构的优劣主要表现出不同水平队伍的差距,同水平队伍竞争的是手工。我们在早期训练时,尝试一个方案不成功就急于换另一个方案,在结构和手工两个变量的情况下,我们有时候分不清楚模型破坏了到底是结构的原因还是手工的原因。所以,我们如果在早期训练中能选定一个较保守的方案,从而苦练手工。那么,到了备赛后期,有了过硬的手工支持,对于结构优劣的判断会更加有效率和更加可靠。

其次,对于竹皮这种单向材料,纹路细节的处理有时会决定模型加载的成败。省赛时,通过观察湖北工业大学组的模型发现,他们对于节点板的处理有其独到之处,他们将最薄竹皮的胶纤维撕下,然后用502胶水将其纹路垂直粘贴在一起,这样解决了竹皮的纹路问题,使节点更不易破坏,减轻了模型重量的同时也使实际模型与分析模型更为接近;另一方面也可以适当的削弱杆件。

 然后,就杆件制作来说,除了杆件的截面选择之外,每种杆件的细节处理也有其特点。如矩形无加劲肋截面,其截面处理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一片压一片处理;二是两片压一片处理。我们通常采用的是第一种处理方式。省赛时,观摩武大,华科等校优秀作品,发现他们都采用的是第二种方式。两片压一片对手工要求更高,制作时要求每片竹条处理的平而直,这样对于搭接处更为有利。如果我们当时能够尝试这些细节处理,相信比赛成果会更好一些。

再者,就省赛而言,我们三个组的核心受力杆件都采用的是加劲肋杆件,而实际比赛时,有很多优秀作品采用的是不带肋杆件,有些优秀作品甚至还在杆件一些特殊部位加类似箍筋的最薄竹皮纤维层,以此来提高杆件的轴心抗力性能。如果我们在平时训练中能尝试这些杆件处理方法,模型的整体质量会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短短的一篇总结道不尽我对比赛的感受。就比赛经历来说,我感受最深的是:比赛不到最后一刻,根本不知道比赛结果如何。我们在比赛时候的心理简直就像坐过山车,心情跌宕,精彩绝伦。有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觉得比赛也是一个道理。备赛时所做的那么多训练,那么多试验模型就如台下苦工,等到了台上我们才能从容表述。最后取得了成果固然欣喜,但这整个过程更显得弥足珍贵,我从中也受益匪浅。最后感谢学院和老师为我们争取到这样的机会,也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与陪伴,在我看来,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这个过程必将使我受益终生。

                                             总结人:吴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