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城建学院“听课-巡课周”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有效落实学校《武昌首义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冲刺阶段工作进度安排》(院评建〔2022〕2号)文件要求,模拟评估专家进校听课环境,学院成立教学听课-巡课检查工作组,并制定听课-巡课方案,开展“听课-巡课周”活动。通过此活动规范教师上课行为,营造“以教促学,以听促改,以改促建”的教学氛围,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举措。

根据学院《城建学院“听课-巡课周”活动实施方案》,特定原计划专家进校的第4周为学院“听课-巡课周”。我院在冯院长的组织下,充分开展了听课-巡课活动。

一、领导充分重视

为抓好“听课-巡课周”活动,我院成立了以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系主任组成的“听课-巡课领导小组”。明确任务,提出要求,进行听课-巡课活动。

二、活动有序开展

从整个活动情况看,本次活动参与面广、推动力度大,在学院中营造出良好的教研氛围。活动周期间,做到关注“所有教师课堂,所有专业课堂”。据统计,活动周期间,共组织听课62人次,被听课教师达36名,个人交流50多人次。活动周结束后,学院及时召开了活动总结交流会,参与活动的领导充分交流了参加活动的体会、感受、发现的问题、改进的建议等。

三、活动亮点及不足

1、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

每位教师能做到精心备课,教学五带材料规范,教学重难点明确,教学设计可行,师生互动有效。任课教师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土木工程施工的安全观教育、生物工程专业分析与实验的科研态度教育;注意结合工程实例,丰富课程资源,如土力学与基础的土石坝渗水案例、市政工程造价的雨水管渠土石方计算案例。

2、教学设计力求创新

任课教师无论从讲课情境的创设到新知的探究,练习的设计等都体现教师的独具匠心。任课教师都采用超星学习通信息化教学,有效地促进了课堂练习、课堂讨论、课堂互动等教学活动,实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并能进行学习的过程性评价。“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在不断追求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特色。

2、教学形态力求转变

在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下,我院教师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逐渐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宰者,而是平等中的首席,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学生也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通过说一说、读一读,小组合作等,在愉悦的课堂教学中掌握、理解新知。

3、教学反思更为主动

教师反思方式也正在改变,教师与教师、教师与领导之间的交流渠道更加畅通。以“听课、评课、议课”为话题中心,老师讨论更为频繁,气氛更加和谐。教师自我反思逐渐成为习惯,从原来的不反思、少反思变得常反思、勤反思。

5、不足的方面

“听课-巡课周”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寻找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法。

活动中发现课堂教学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个别专业英语课堂教学中缺少“读书声”;工科专业课堂的多讲少练、学生的学习习惯培养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个别教师对教材的研读还不够透彻,课堂上仍存在教学重点不够突出,教学目标不够明确;个别教师课堂管理能力弱、讲课内容与教学日历不符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归类,对于个别现象,进行个别反馈,对于共性的问题,我们组织集中研究、交流、重点突破。

四、改进措施

1、组织开展“课堂分析”教研活动。通过“听课、评课、议课”,让教师在反思中成长、成熟。通过听课、评课,从中发现问题,在反思中改进教学,从而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要求教师平时要多关注细节,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课前做好上课准备;课堂注意课堂板书效果,课堂用语,仪表仪态;课后布置预习、复习,认真倾听学生反馈,提前做好下一次的活动安排等。要求学生课堂记笔记、抬头听课、举手发言、站有站姿、坐有坐相等。

虽然“听课-巡课周”结束了,但“走进课堂”的活动并没有结束。下阶段,我们将会带着问题,开始新一轮“深入课堂、研究课堂、改变课堂,打造课堂新形态”的活动。

                                            城市建设学院

2022年9月22日


审核员  王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