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城建学院“听课-巡课周”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有效落实学校《武昌首义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冲刺阶段工作进度安排》(院评建〔2022〕2号)文件要求,模拟评估专家进校听课环境,学院成立教学听课-巡课检查工作组,并制定听课-巡课方案,开展“听课-巡课周”活动。通过此活动规范教师上课行为,营造“以教促学,以听促改,以改促建”的教学氛围,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举措。

一、听课-巡课领导小组

 长: 冯仲仁、林飞

副组长: 莫文婷

 员: 徐翔宇、凌平平、陈金洪、郑莹

二、听课-巡课范围

11号教学楼、18号教学楼线下授课的所有课堂。

三、巡查时间

4周周一1-2节至第4周周三7-8节

四、巡查内容

1、针对我院本科生授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巡检,包括教学秩序、教学材料、教学内容及教学效果等。

2、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巡检,包括课堂出勤情况、学生学习状态、学生记笔记情况等。

五、巡查反馈

1、本次巡检做到全覆盖,各领导小组成员要将所负责的巡检任务,全部巡检一次,并填写听课表进行反馈。

2、对于听课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及时与开课教师和学生沟通、反馈,保证教学质量。

附:教师要求

全体教师严格遵守《武昌首义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特别注意以下课堂教学工作要求。

1、配带校徽、衣着大方得体,不得坐姿授课。

2、领取移动话筒(有翻页功能)、提前10-15分钟到达上课地点,做好课前准备(建议打开窗帘,关闭投影屏幕前的灯光,提升PPT观看效果)。

3、打开前后门、将核对无误的专家用课程教学资料(见学校发的蓝色文件夹目录)放至教室最后一排中间位置。

4、携带平时成绩登记表并做好记录,检查平时成绩登记表中成绩构成设置、比例是否与课程教学大纲一致。

5、将手机等所有通讯工具关闭或调成静音状态。

6、加强课堂管理。要求学生坐前排,批评教育及制止学生课堂上的不当行为。

7、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设计实施教学。

8、注重课堂要素:课程思政、信息技术、板书、师生互动等,课堂气氛活跃。

9、对认真听取听课人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

10、教师应面向学生明确提出以下要求:

1)必须携带学习资料(教材、笔记本、笔)进课堂。

2)衣着整洁,不得穿不庄重的服饰进入课堂。

3)至少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

4)上课期间,要求学生记笔记,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城市建设学院

2022年9月15日


审核员  王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