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推荐 >> 正文

城市建设学院 2020-2021学年第2学期三月 教学质量监评简报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本单位教学质量监控基本情况

1.本单位本月各类教学检查情况统计

教学检查类型

参与人数

检查门(份)次数

备注

听课巡课

领导巡课

3

开学初日常教学检查

领导听课

3

同行听课

1

教学督导巡课

0

教学督导听课

3

专项检查

试卷检查

0

毕业设计/论文检查

0

教学日历检查

0

……

0

2.本单位本月教学质量基本状况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院领导深入课堂,武昌校区及嘉鱼校区各教学楼检查教学运行情况,检查任课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规范是否执行到位,包括携带基本教学文档资料(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材、教案、学生平时成绩登记表)进课堂,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

每周学院例会明确工作重点,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通过领导课堂听课、辅导员查课、学生反馈等渠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解决,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二、本单位本月重点开展的教学工作

1)开学工作布置大会

开学第一天31日,组织全院开会,布置教学口1-3周主要工作任务。

2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工作

38日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布置会,会议由副院长莫文婷组织,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各专业毕业设计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特别强调各指导教师对开题阶段的过程指导,对学生开题材料的外文翻译、开题报告的撰写质量把关。本学期第二周城建学院共8个专业11个答辩小组组织并完成了开题答辩工作,共251名学生顺利通过开题答辩。



答辩结束后根据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意见,各专业组织开题阶段工作的总结及自查,自查中外文文献翻译

3)开学初补考工作

根据教务【2021】第1号《关于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初补考工作的通知》,学院认真组织补考名单审核,学生报名确认,补考考试试卷试卷,考场及监考安排等工作。46门专业课补考于第4周周五结束,各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录入补考成绩。

开学初补考工作也是落实考风、学风的重中之重,学工口一直以来强调学生学风、考风重要性,利用开学周讲评时间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帮助学生提前做好不及格课程的复习。

42020-2021-1学期教学归档材料的整改及教学反思

根据评建办对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试卷检查反馈的问题,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对院教【202067号《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认真学习,结合自己课程归档材料进行整改,对检查中出现较严重问题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并对造成的后果及时更正。本次检查中关于卷面成绩不及格率超过40%课程,承担此类课程的教师开展深刻的教学反思,结合本次考试在试卷分析表中“试题结构、难易程度、成绩分布、学生掌握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5)召开2018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

为有效实现教学大纲对课程教学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做好教学课程体系建设,确保课程教学质量,规范各教学环节大纲的制订及管理,31618日,城建学院组织该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企业代表和各课程负责人,以专业为单位召开了六次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会议由学院教学指导委会主任冯仲仁教授主持。

会议讨论了土木工程(含专业方向)、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及生物工程本科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冯仲仁解读了本次教学大纲修订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学校课程大纲制定和改革的主体思路及相关内容体系。各门课程负责人就本课程大纲的编写和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

针对课程目标设置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的关系、教学方式、成绩考核方式等问题,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与课程负责人展开了充分交流。会上,课程负责人还反馈了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并提出了改革新思路,专家对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仔细审阅,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6)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答辩会

318日,城建学院在院办215会议室举办了202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答辩会。该院院长冯仲仁,党总支书记林飞,副院长莫文婷,指导老师徐翔宇、凌平平、陈华菊、郑莹、邹思敏、王颖出席并担任答辩会评委。分团委书记魏娜主持。

本次答辩会旨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答辩采用“5+3”形式,即八个项目组按顺序进行成果展示,5分钟答辩展示,3分钟评委提问和点评。会上,各项目组负责人结合PPT,依次阐述了项目开展及完成情况、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实施计划、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评委老师们针对各项目特点,指出具体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最后,冯仲仁对小组答辩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项目进展提出期望。

(7)召开2021届毕业生工作会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确保2021届毕业生顺利就业,315日下午,城建学院在11栋教学楼602教室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工作会。该院院长冯仲仁、副院长莫文婷及各系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林飞主持。

会上,林飞就本学期毕业生学期规划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说明,对当前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民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来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同学重视每一个时间节点,认真完成学业,牢牢抓住黄金就业期,树立良好心态,积极主动就业。最后,他还对毕业生档案去向、就业协议书作用等内容进行了解读。

冯仲仁从国家情怀、母校情怀、专业情怀等方面,激励广大毕业生积极就业,以国家相关政策为导向,关注自身专业发展,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为校争光。他还针对“二战”考研的同学们提出的困惑给予了解答。

会议最后,毕业生们围绕考研调剂、就业选择、就业单位更换等内容,与各系专业教师进行了沟通。

(8)组织申报其他评估、教学建设等工作

组织湖北省教学创新大赛

提交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任务书

组织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

第二批优质课程申报

校外实习就业基地材料整理及汇报

OBE专项工作逐渐开展

实验室建设、改造工作

三、本单位本月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和效果

无。

城市建设学院

20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