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推荐 >> 正文

城市建设学院关于加强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意见

发布时间:2020-05-04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及武昌首义学院《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及要求的通知》(教务【20203号)等文件要求,线上教学同样应体现教学的教育性,全员全程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强和规范教师线上教学,学院在吸收各方建议与意见的基础上,特制定本指导性意见,供教师参考。

一、教学条件

1)硬件准备上课前确保网络、电脑、摄像头、话筒等直播硬件可用,并对网络延迟、麦克风音量等进行调制。

2)平台选择主要依托超星、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三个教学平台,并利用相应的数字化教学工具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构建完整的线上教学网络平台。

3)软件使用熟悉在线教学系统的操作流程,熟练使用课件调用、题库推送、视频录制与播放、讨论互动等多种系统功能。

4)直播环境  选择光线充足的房间,确保在线教师端的直播环境安静无杂音、干净不杂乱,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二、教学计划

1)制定教学计划严格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要求,系统规划本学期教学内容和进度,及时提交教学日历。根据教学日历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线上教学期间可以根据具体上课情况适当微调,但应保证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2)明确教学目标根据OBE成果导向理念,应明确课程教学目标,梳理教学任务,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并向学生提示教学重点。

3)组织教学资源结合课程要求和网络教学特点,为学生提供电子版的教科书及参考资料,从大学慕课、超星学银、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相关网站选用合适的优秀课程资源。

三、教学设计

1)视频设计制作微视频,在线学习。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认真备课,做好视频设计。选用优质教学资源,制作PPT或录制相关教学微视频资料。每次课以1-3个知识点(或1-3段视频)为宜,时长不宜超过30分钟,能够涵盖本课教学内容即可。

2)预习指引上传预学单,推送微视频应于上课前48小时将上课内容的教材电子版、PPT材料、选定的视频、制作的微视频和预习任务单推送给学生,告知学生提前观看。并将要讨论与交流的问题等通过授课群等渠道分享给学生,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做好上课准备。

3交互讨论课堂由“简洁授课+交互讨论”循环组成,交互讨论可采用“文字信息互动”和“视频信息互动”两种手段相结合。如:面对知识点讨论与提问可采用语音信息互动,收到学生互动后点评;学生的练习(作业)可与老师、同学分享,老师进行点评与纠正;老师可实时与学生视频,邀请学生纯语音回答问题等。

4)课程思政结合课程内容,融入课程思政。深挖专业课程育人功能,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备课授课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5)课后作业布置课后题,巩固学习。根据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针对薄弱项,结合题库系统,精准有效地设计课后作业,督促完成、批改,并注意保留作业考核记录。

6)教学总结每节课后应对课堂过程进行回顾,总结提升教学方法。

四、课堂控制

1)严格纪律检查在线学生到课情况,在规定的课程时间内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2)把握节奏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时间宜控制在5分钟左右;结合教学目标,简洁授课,讲解重要知识点,交互讨论,时间以10-20分钟为宜;总结本节课主要内容或对重要知识点予以补充与提升,时间以5-10分钟为宜。建议保存相应教学视频并分享至授课群中,便于学生回顾学习和今后教学检查。

3)过程监控教学过程应重视学生学习的过程性监控,通过与学生课堂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并相应地适当调节进度或教学方式,使教与学更好匹配,以保障教学效果。

4)维护环境 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课上引导学生正确进行网络操作,课下引导学生健康使用网络。

五、课外指导

1)作业反馈结合系统作业批改记录、学生的信息互动,总结学生作业中存在的知识盲点与不足,及时在QQ群或微信群进行集中反馈和解析。并根据学生对本节课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适当呼应微调下次上课内容,对相关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查漏补缺。

2)课后答疑课后对学生学习上的问题进行在线交流、答疑或线上精准答疑辅导。对于学生生活、心理上的困惑要采用合理得当的方法进行引导,并及时反馈于辅导员。

3)讲座辅助 为更好地结合专业知识,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习兴趣,可借用相关专业网站、双一流大学教学平台提供的线上开放资源,适当组织多元化、前沿化的线上专业讲座,调整学习氛围、在获取多方面信息的同时,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调整学习目标。

六、教学考核

1)考核方案线上课程考核管理按照《关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院教〔201860号)相关要求进行。课程考核方案报学院批准后于开课前向授课班级学生公布。

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包含线上考勤、在线观看视频时长、课堂互动、线上作业、课堂笔记完成情况、课下学习情况等。授课教师应注重教学过程评价,加大平时成绩构成及权重。平时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以接近40%为宜。

其它成绩 参照《关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院教〔201860号)相关要求执行。

2)考核记载按照课程考核方案,做好学生线上学习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即结课考试或考查成绩)的评定与记载,做到有依有据。

3)考核要求

线上考核具备线上考核条件的课程,可采取开卷笔试、口试、论文、报告、设计等多种形式,探索非标准答案考核模式,促进期末考试与过程考核、知识考核与能力考核相结合,实现单一考核方式向多种考核方式转变。考核试题尽量采用材料题、分析题、综述题等主观题型进行,尽量避免过多采用客观题型。

线下考核不具备线上考核条件的课程,可在学生返校后进行线下考核。考核前,要充分考虑学生在线学习的参与度及学习效果,提前确定考核形式和考核题型,必要时可适当安排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