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生物化学 >> 建设规划与方案 >> 正文

建设规划与方案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1.建设目标:

  注重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不断提高教学教研水平,将《生物化学》课程建成师资队伍水平高、结构合理、教学意识强、教学资料齐全、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内容基础而先进、教学效果好、培养人才质量高的能充分体现我校生物工程、环境工程、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发展特色的校级精品课程。

  2、建设内容

  1)教学队伍建设

  为主讲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和成长环境,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对参加精品课程建设的青年老师要严格要求并让他们不断进步形成稳定的教学梯队。

  ①鼓励老师积极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以拓展学术视野,吸取他人的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②青年教师安排资深教师精心指导,根据培养计划跟班听课,参加教研室的集体备课和学校的各种岗前培训班,如计算机培训班、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班、实验技术培训班等。

  ③上岗前必须试讲(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和技能考试,合格并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后方可正式上岗。

  ④支持在岗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以提高自己的科研教学水平。鼓励青年老师到国内名校或出国研修。

  ⑤在主讲老师的指导下,青年教师参与教学大纲、习题集、实验讲义及教材的编写工作。参与新教材讨论、学生辅导疑难解答,并在带教教师指导下进行教研工作。

  2)教学内容建设

  独立学院的课程体系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相呼应。根据课程目标选择和组合知识,确定基本内容。该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学习研究生物体的化学组成、结构、功能,其次是新陈代谢、代谢调控等基本原理与方法。在我们的授课中注重基础性内容的提炼,为学生在本门课涉及的领域内,打下终身学习的基础。还要将学术前沿的知识引入课堂,开阔视野。该课程应达到的主要目标是使学生从分子水平了解生命现象的化学本质,了解生物体的组成、结构、性质、功能及代谢。通过本课程学习,要使学生掌握生物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为从事生物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同时在教学内容中,高度重视实验课和其他实践环节,改革实验教学,加强实践性训练,处理好基本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建立完整的实践教学环节。

  3)教学方法与手段建设

  用新的教育思想指导教学方法的改革,根据课程特点灵活实施教学,采用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双语式教学、分段教学等;创造条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改革考试方法等。

  教学手段上,加大并灵活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利用多媒体进行授课。完善精品课程相关的教学资料如电子教案、习题、实验指导等;积极建设参考文献目录、授课录像等网上资源,是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4)教材建设

  围绕课程目标和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抓好主教材和实验、实训等教材的配套建设。主讲教师参与实验教材和应用型生物化学教材的编写,注重教材的实用性和先进性,教师队伍其他成员研究教材配套的相关的教学参考资料,通过建设,使学生能启发思维、自主学习。

  5)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生物化学的实验室基本能够满足教学需求,但学生自行设计实验并完成的条件不是很好,拟加强相应的实验基础设备的完善;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已有三家,在精品课程建设中,要拓宽实习基地的类型,把单一的实习基地类型向多类型生物产业基地发展,力求在三年内,建立2家以上新的类型的实习基地。

  6)机制建设

  建立健全确保教学中心地位的规章制度和各类人员职责,并严格执行;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反馈系统。坚持集体备课及相互听课制度,建立教考分离制度,可尝试根据不同学生采用题库出题或非任课教师出题。并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分析,以此从侧面对授课教师教学效果进行检验;教师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等资料要免费上网开放,并接受学生的评价,真正以实物为考核标准并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建立可行、有效的奖励机制,如同事评价、学生评价等并配以奖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