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生物化学 >> 教学方法与手段 >> 正文

教学方案与手段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教学方法从单一的教师“照本宣科”、“满堂灌”转变为形式多样化。老师在课堂上采用多媒体教学,应用提问式、启发式、讨论式等多种模式。课堂教学强调突出重点、难点,并适当结合当前生物化学的研究新成果和发展动态、讲述国内外就生物化学某个热点的各种学者观点与视点。实际操作中,以教师讲课为主,辅以多种形式(动画、小电影、图示等)教学,以帮助学生加深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

  (1)理论课教学

  我们在理论教学中,探索了以问题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方法,将知识传授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结合起来,将培养目标的实现寓于具体的教学活动中。除介绍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外,注重知识的先进性,及时将生物化学领域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技术融入教学中,以拓宽学生的思路和视野,并弥补教材的不足。

  采用多媒体手段教学,将一些难点、重点以动画和小电影的形式展示,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采用启发式和讨论式课堂教学方法,运用学生已学过的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等基础知识,启发学生对生物化学理论的理解。避免让学生死记硬背,引导学生的主动思维,学会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拟采取分段教学法、双语教学法和研讨型教学法,最大程度发挥教师的专长和积极性,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求知需求。

  (2)实验教学

  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实验条件,我们自编实验教材,注重应用型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实验前,老师进行详细的讲解,让学生明了整个试验的目的、原理、实验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实验结果分析以及常见的操作错误等。实验时,主讲老师和实验助手随时现场为学生实验提供实验指导与帮助,这种方式不仅使学生事先对整个实验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与把握,提高了教与学互动的机会,同时也能显著提高学生的实验成功率。我们这种教学模式,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充分利用实验资源,将实验与理论授课结合起来,把授课过程中的重难知识点作为课后作业布置,条件允许的则开设相应的实验课,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并引导学生自己进行实验内容、实验方法的设计,培养学生设计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