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化茧成蝶,展翅欲飞

发布时间:2013-11-05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为总结学院教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教研成果有效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教学研究品质,推动学院教学改革良性发展,11月4日下午,由副院长邵林广教授主持召开了学院教研工作交流会。

  交流会上,李慎瑰老师以其新立教研项目《专业课程理实一体化模式研究--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为例》,娓娓讲述该项目四易其稿、脱胎换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对题目不断斟酌变化,达到以小见大的效果;对内容不断丰富优化,形成条清理晰的格局,并有效演绎成汇报答辩逐字稿,最终立项成功。于吉太教授以其近十年的教学研究改革历程为主线,循序渐进地讲述了其七个教学研究课题由校级立项到省级立项、由校级成果至省级成果的蜕变成蝶过程。于教授历经多年心血,深挖取水,七个课题均是紧紧围绕“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主题,紧密结合课堂教学实践展开研究,把工程教育需要大工程观的现代工程教育理念融入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实践中,主脉清晰,效果显著。于吉太教授语重心长地总结道,教学研究项目源于教学实践,服务于教学实践,并为教学实践所检验。教学研究的成果不应束之高阁,而是要真正地用在课堂中,转化为有效的课堂资源!随后,与会教师们有感而发,畅所欲言,就教研选题、切入、凝练等各方面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

  最后,院长袁海庆教授谈到,教学研究切入点及研究思路,是来自于实践教学需求,并在主观上要有积极态度;希望学院青年老师们要常常看书、查资料,关注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有好的思路再上升到较好的高度,以期提取到更实质性的教研改革思想;鼓励学院青年老师们加强交流,交流中出现的困惑、问题或思想苗头,往往会形成的宝贵的思想火花;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薪火相传的良好传统,以加速度推进教学研究工作及青年教师的成长。

  图为于吉太教授为大家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