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召开科研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11-01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切实做好学院中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及促进学术水平提高,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创新科研思路,有效推进科研工作,继2012年5月首届学术交流月之后,10月30日下午我院院长袁海庆、副院长邵林广及全体教师在215会议室召开了城建学院科研项目交流会议。校科研处副处长胡容玲也列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我院副院长邵林广教授主持,以科研项目工作的交流、指导、讨论为主题展开了这次会议。会议伊始,由郑莹老师就《关于科研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与思考》的经验交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观点,分别是如何申请,如何选题,申请书的固定模式,答辩所需要做的准备及自己申报时存在的问题。其中,郑老师强调,在选题方面尤其要注重创新,根据项目指南,项目文献等进行可行性分析,考虑方案是否合理,提出问题,针对问题找意义。申请书的撰写要有逆向依据,搞清楚该做什么,叙述简明扼要,对于申报的项目做小结(需备注、文献)。郑老师还就申报科研项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两点,一是项目申成功后,如何按进度完成,二是项目申报成功后如何达到预期目标。

  之后,城建副院长邵林广就郑莹老师的经验交流做出简短分析,并作了《科研项目的选题及申请书撰写》专题讲座。“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邵院长如是说。选题要具有价值性,计划性和可行性,这些特点既不是空穴来风也需要人员及经费的合理安排,而课题的名称非常重要,既要课题醒目、耳目一新,又必须言简意赅、不可夸大。在谈到经济社会效益衡量时,提到有关经费的预算,他表示只能申请配套资金及资金须用到正确用途。“正确表达研究的目标,关键问题是项目名准确清晰,字数的要求及出现的错别字等问题都会出现在申请书中,要重视课题的创新性,科学性……”邵院长分析道,“要将课题的意义、特点充分展现出来,课题的立论依据要充分,正确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是成功的关键。”为鼓励学院中青年老师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申报的团队中,学院还特别出台了《城市建设学院教科研预研经费资助条例》。紧接着,李世杰教授,陈吉春老师就自身经验讲述申报科研项目的过程中该注意的问题,提到工作环境,创造条件,结题评价,年龄限制等,并指出交叉学术科研项目找冷门较容易申报成功,申报项目要“投其所好”。

  最后,科研处胡容玲副处长总结讲话:“这次交流活动内容很全面,也很务实,希望老师们加强学习精神,切切实实,加入几位资深老师的团队认真学习。”并就之前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提出设备共享;集中授课时间,专心搞科研等,进行分析并表示会上报学校尽量解决。关于申报的途径,胡处长为大家介绍了几个平台,包括教育厅项目、科技处、“知网”等。

  (记者 杨惠敏 桂晨 见习记者 胡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