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不倦追求最终得以彰显大气

发布时间:2012-05-17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吕文娟) 5月16日晚,有幸请到了泛华集团总工颜二茧先生为我校给水排水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讲授城市水环境相关的课程。颜二茧教授是个十分亲切的人,慈善的微笑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学者印象,略带家乡尾音的普通话和富有亲和力的声音,可以看出他为人谦和的性格气质。

  颜二茧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与水有关,如城市污水的净化,城市给水和排水系统的设计,城市内水泵的设计,还有由水环境衍生出的关于城市水环境的相关课题,他工作期间已经参与了武汉许多大大小小工程的设计。

  课堂上,颜教授给同学们展示了全国几个著名城市在大雨之后涨水导致交通瘫痪的图片,明确的告诉了同学们一个良好的城市排水系统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并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些他的工作心得和工作中的艰辛。每一个工程的诞生都是需要许许多多设计师在背后不断付出的,有时候他为了一个设计构想需要和他的团队通宵好几天。颜教授善于与人沟通,并且有自己的见地,很少讲到书本上的知识,并说当他真正去工作后才发现书本上的很多例子都是有缺陷的,鼓励同学们不要过度的依赖书本,但是过硬的专业技能还是要从书本上获得。颜教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其他国家关于城市水的治理,如为雨水专门开设一条横截面为倒梯形的渠道,只要下雨了,所有的雨水都通过这条渠道排出去,这样能很好的解决涨水的问题。但同时指出了这种设计存在的缺陷,若一下雨,水流量过大,要是有人不小心落水,就几乎没有施救的可能了。

  颜教授还列举了从1998年以来他测量的城市的年降雨量和武昌区所受的影响状况,并说到,尽管现在排水依旧是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难题,但与历年相比,如今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但社会在不断的发展,人们对城市环境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同学们还要更努力的学习,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接下建设未来城市的这一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