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组图

绿皮火车慢吞吞的,但总会抵达终点

李雨桐考研南京林业大学记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通往研究生的路道阻且长,唯有坚持到底,才会获得最后的成功。”对于李雨桐来说,这句话概括了她无数个伏案卷书的漫漫长夜。

初入大学的李雨桐,选择了给排水专业,自此开始沉潜式学习生活。大三实习期间,本着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虚心地向业界前辈请教各种专业问题,广泛研读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如今,她已熟练地掌握了专业知识,具备了cad、revit的画图能力。随着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她愈发感到学无止境,于是在暗下决心,一定要考研,继续深造。星光不问赶路人

备考前夕,李雨桐择校时,没有过多地犹豫,坚定地选择了在经济发展相对更好、就业机会更多的江浙沪地区读研,南京林业大学旋即扑面入怀,学校历史文化悠久,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她认为,这个选择能让她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备考的过程中,她主体意识始终处于觉醒状态,不断了解自身,寻找着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没有盲目地追波逐流、效仿他人亦步亦趋。在众多需要备考的科目中,让她最头疼的是高数,她认为,零散的时间不便于去记忆成体系的内容,所以她每天都拿出两个小时来系统地复习高数。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她除了不断听网课、刷题之外,还坚持归纳错题、不及时总结,搭建整体知识框架,锻炼自己的数学思维与解题能力。她还专门向考研机构报名,每天有条不紊地跟随老师的节奏复习,她那翻烂的资料、厚实的笔记本和密密麻麻的草稿纸,最终垒成了她通往研究生的高台。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对人的耐力有极大的考验。她说道,“备考途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否坚持下去,最开始的兴趣和信心会随着长时间的枯燥学习而渐渐消失,越往后越会对乏味的日子感到厌烦。”她一直在不断激励自己,告诉自己未来可期。那种就像是倔强地强撑、是抛撒着玫瑰花走在刀锋上的感觉,让她把煎熬和孤寂埋在心间,努力变得笑靥如花,在花瓣的芬芳中活成一个快活仙子。

她在无数个挑灯苦战的夜晚里,也曾陷入过低靡,因为考研是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当自己做题做了很多遍,可发现仍然会错很多时,也会产生自我怀疑,因而身心俱疲。“累了就去吃点好吃的,吃完了回寝室洗个热水澡,一切都是简单而又美好。”在备战途中,图书馆旁的花坛成为了她的主要背书阵地之一,她每天都会在早上六点前到达并开始背书,直至八点才去吃早餐,晚上睡前还要再将知识巩固背诵一遍,一年来从未间歇。她经历过高考的洗礼后,对于自己辛苦努力的心血,不会让它再半途而废。不过这个过程却就像是在救火一样,她要将那个在烈日下像冰雕般迅速委顿的人,从酷热的七月天中解救出来。

人们常说,考研是一个人的马拉松。不过她在这个赛场里,并不是在孤军奋战,她的朋友们一直陪伴着她,帮助她减轻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他们一起坚持了这一年的春夏秋冬,每当她感到压力大的时候,她就会和朋友们抽空出去放松一下,回来后便全心全意地投入学习。对于难以消化的知识,她会采用“迂回战术”,让自己看看窗外的风景,让大脑清醒后再继续伏案疾书。这样可以让她用激情与兴奋去驱赶苦恼,保持较高的学习兴趣与效率,实现良好的自我调整。时光不负有心人

辛丑岁末,考研初试终于结束,但李雨桐知道自己的排名并不占优势,又一度有些沮丧和动摇。彼时,她已觉得录取希望不大,但这也更令她不甘心。“既然已经为这场考试准备了这么久,哪怕结果不尽人意也要给自己一个交代。”顿悟之后,她并没有放弃自己,而是更加为复试努力,为了一丝希望也要去争取。

她收起滞留初试的短暂喜悦,马上开始依据南京林业大学的大纲准备复试。线上复试时,她临场应变能力很强,并未感到丝毫紧张,针对老师不按固定试题专业的问答,她显得自信侃侃而谈。“好在平时认真积累了,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让我能够有足够的信心去面对考官的各种提问。”她说,这次面试之后,她的整体排名往前更进了一步,面试时的泰然自若,让她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收到了录取通知。这一年来所有的辛酸和汗水,最终汇成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谈到对学弟学妹们考研的建议时,李雨桐表示,千万不要看到周围同学都在考研,就盲目跟风。如果对专业知识没有兴趣的话,就会很容易失去动力,因为备考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除了日复一日地学习,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如果你有想实现的梦想,那就必须要坚持到底。

“一天天走一点点,一年年才能走到更远的地方。”李雨桐说,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努力就像就像慢吞吞的绿皮火车,也许它很慢,但总会有你要到达的那一站。

                             记者 王清扬 彭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