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建院召开新增智能造专业建设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72日,城建院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新增智能建造专业建设论证会。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徐礼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高飞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谷倩教授、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洪远总工、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王亮总工等5担任论证专家,论证组组长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徐礼华担任。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张小菊、周自伦,城建院院长冯仲仁、顾问袁海庆、副院长莫文婷、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鲁云仿,土木系和工管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等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城建院院长冯仲仁主持。

张小菊向论证专家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学校总体专业规划及专业动态调整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城建院已将智能建造信息化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特色方向培育了2年,在此基础上,提出新增智能建造专业是一个很好的时机,符合专业转型升级及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希望通过此次论证会,更好推进新专业建设。

专业论证汇报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城建院徐翔宇向论证专家详细汇报智能建造专业申报背景、人才需求调研、申报基础及优势、专业建设规划等;第二部分由城建院凌平平向论证专家着重汇报新增智能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路、课程设置、人才培养预期等。

论证专家经听取汇报、审阅材料,主要就智能建造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交流和质询,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专业建设经验、专业质量标准和企业人才需求等,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以及如何有效实现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一致认为,智能建造是未来土木工程发展的重要方向,城建学院提出新增智能建造专业,聚焦时代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适应新工科发展的需要,体现了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具有高度敏感性和前瞻性;该专业符合三个导向即“需求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合理,师资队伍、办学条件满足人才培养需要,依托省一流专业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融入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化,制定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体现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专家们一致建议可增设“智能建造”本科专业。

冯仲仁表示,此次论证会既是一次问诊把脉,也是一次思维碰撞和融合。学院将认真吸收总结专家指导意见,不断完善前期论证,按照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及调整智能制造专业培养方案,为成功申报做好充分准备。最后,周自伦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诚恳希望来自高校和业界的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和指导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重大工作。

教工通讯员王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