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结合热点融入思政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城市建设学院全院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要求,依托多个网络平台,采取多样的在线教学方式,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的专业教学。同时,老师们也在不断地思考和挖掘专业课堂中的思政元素,为学生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让学生们既能体味新知识中的奥妙,亦能感受到在灾难面前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

本着“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在新冠疫情的非常时期,通过网络平台,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生要懂爱国、感恩、担当与责任。

张小菊老师的《微生物学》从微生物角度进行冠状病毒生物学概述,剖析冠状病毒的形态、结构及测定方法,和学生们一起认识病毒、评估其危害性。充分抓住国家疫情防控与本课程专业知识的密切关系,把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有效结合,传授有温度的生物学知识,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元素。

《生物制品学》教师结合当前新冠病毒,讲解流感等病毒的结构、发病机理和目前的防治方法。学生就病毒型疫苗的研究展望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工业给水处理》结合目前给排水系统中的病毒存在风险,讨论了医院污废水消毒的改进方法、水的强化絮凝与深度处理等问题。

《土木工程施工》结合10天建成火神山的案例,使学生明白土建工程施工需要与给排水系统,消防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与监控,通风空调系统,通信弱点,医用气体工程,净化工程,室外及市政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等十几个专业进行有效的组织协调与管理,明白施工技术与管理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思考有哪些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方式需要学习,如何用其所学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中,未来要掌握的施工技术与管理知识。

《项目投资与融资》联系非典疫情和寨卡病毒对全球投资融资市场的影响,带领学生一起讨论本次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目前社会投资融资活动会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特别对正在开展的工程建设活动会造成哪些不利,并从中汲取哪些经验教训,和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实战教育课



隔屏不隔爱,城建学院的教师们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时刻提升育人能力。老师们在战“疫”中汲取素材,开展丰富的在线教学活动,有效地发挥“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功能,实现在线教学思想性与知识性的统一。

                                                                                            教工通讯员:莫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