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建院召开新学期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31日晚,城市建设学院召开2020年新学期工作线上视频会议。院长冯仲仁、顾问袁海庆、副院长莫文婷、党总支副书记林飞、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鲁云仿,各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等共13人参加会议。冯仲仁主持会议。

各系主任重点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毕业设计等工作的运行及开展情况。新学期,学院教学工作总体上平稳实施、有效推进。各任课老师通过学习通、大学MOOC等教学管理平台进入课堂,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用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工具,快速适应,有效调整,以直播或录播等方式灵活教学,丰富在线课堂资源,实施课堂签到、提问质询等互动环节,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积极性,尽力保证了教和学双方良好效果。在毕业设计环节,各本科专业均按进度完成了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进行了网上开题答辩,组织与秩序良好,均有答辩公告、答辩记录和视频,对毕业设计的各环节实现了质量把控。专科毕业设计教学任务也全部按计划开展实施。部分上机及实验课程因线上无法开展,均进行了调停并视疫情发展提前做出实施预案,同时,任课教师和实验员积极向教学软件提供商协调取得了后续教学支持。

会议肯定了院系两级教学组织管理工作,认为非常时期线上教学也是对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及运用现代信息手段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一次有效检验和证明。

莫文婷从学院层面对近两周以来的线上各教学环节进行了总体通报;就如何丰富线上教学资源、教学软件协调、实验及实验数据获得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法及改进措施;就下一步教学组织与检查、毕业设计组织与检查、网上教学活动开展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提出执行建议。

针对线上教学,冯仲仁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希望教师们继续有效丰富线上理论课程教学资源;二是以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模式改变为契机,充分利用和挖掘线上授课优势,特别是注重加强精品课程建设、OBE课程建设等线上资源的积淀和优化;三是有效改进讲课方法,灵活运用翻转课堂等形式,在线上课堂更多地通过向学生质询、提问、测验等方式,促进学生线下主动自学、线上有效检验,实现教学从之前重点关注“教师讲授了什么”到现在提倡关注“学生学到了什么”的转变,实现学习以学生为中心而达到教学目标;四是针对部分依赖实验及实验数据的研究类毕业论文,在目前疫情发展还不完全明朗的情况下,建议考虑调整论文方向尽可能减少对实验及其数据的依赖,或者考虑结合线上开放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模拟数据进行;五是由于线上授课不够直观,希望教师要更多地关注学生线上学习困难及心理情绪变化,善于发现和疏通学生潜在的心理压力,特别在对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指导、考研复试指导、就业指导中,要更细致、更有针对性,及时有效地和辅导员进行了解、反馈。

冯仲仁就学院总体工作进行部署。他提出结合年度考核办法及指标,就疫情时期可正常或预备开展的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工作及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商讨和具体安排,要求教师尽量保障学院各项工作尽可能不为疫情所限顺利实施。他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系各口可以采用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网上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内部专题会议,一方面保障各项工作实施落地,另一方面让全体教工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

林飞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精神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学院教工及学生党员下沉和服务社区及捐款捐物、应届毕业生考研成绩分布、线上授课效果的学生问卷调查等情况。他表示,在疫情封闭管控的特殊时期一定要加强教师与辅导员的沟通联动,多途径掌握学生状况,能够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最后,袁海庆高度肯定学院各层群策群力、多方协调打好了线上教学防疫首战,赞扬了一线教师良好的创新应变能力及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能力。在疫情封闭管控的特殊时期,他希望学院上和下、师和生、教和学等各方面均要保持信息渠道畅通无阻、沟通及时有效,化解和避免疫情带来的思想问题,以此充分保证师生的身心健康。

 

 

 

特约记者 王晓华

编辑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