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组图

谈颋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22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617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院特邀谈颋博士来校作以“一项基于民用基础设施材料的拓展”为主题的学术交流。该院院长冯仲仁、顾问袁海庆及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冯仲仁主持。

谈颋博士从沥青—骨料间的粘合力、钢筋—水泥水化物间的粘强力开始介绍。他通过一张全世界每年各种材料消耗的统计表告诉大家,材料在人类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从土木工程的专业角度介绍了材料的性质。他表示,我们不能只停留在会用材料,更多的是需要了解材料的性质。谈颋博士带来了建筑领域新型材料——珍珠母贝的研究报告。基于珍珠母贝的仿生土木结构和材料,谈颋博士表示,此种材料的环境可持续性好,利于环境的科学发展。他还就目前关于珍珠贝母目的力学性能的相关研究结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关于土木专业,谈颋博士认为,不应只关注现在和将来,“前人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我们不能忘记。我们可以利用现在的新认识对过去的作品进行保护。”他以图里奥·隆巴多的《亚当》雕像摔毁为例,指出从2002年事件发生到2015年宣布复原成功,大都会博物馆倾尽十几年心血,其中材料学专家在修复过程中做出很大贡献。他希望大家能发散思维,真正将自己所学的专业回报与实际社会中去。

提问环节中,冯仲仁第一个接过话筒,向谈颋博士询问关于原子显微镜的相关问题,邹思敏和段继成两位老师、土木工程1601班敖利分别向谈颋请教了材料跨尺度应用的问题以及微粒级别材料研究对人类生活带来的影响。谈颋博士一一解答。

交流结束后,冯仲仁代表学院向谈颋博士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向领域内的优秀学者看齐,提高专业素养,取得更好的成绩。

谈颋,本科及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发表SCI论文26篇,佛蒙特大学终身教授,研究方向为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力学以及艺术结构保护。

 

 

 

通讯员 涂红燕

记者 周芷唯

摄影 那笑言

编辑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