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创建城市建设系,土木工程首届本科招生。

2002年,环境工程首届本科招生。

2003年,生物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等2个专业首届本科招生。

2004年,工程管理首届本科招生。

2004年,建筑工程与技术首届专科招生。

2010年9月,城市建设学院成立。

2011年4月,李世杰教授主持的《甜玉米秸秆高产发酵丁醇开发》获武汉市科技局科技供需对接计划项目。

2013年1月,土木工程获批为2012年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3年,给水排水工程更名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2013年5月,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2013年9月,于吉太教授主持的《工程教育需要大工程观的研究与教学实践》获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3年12月,环境工程获批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4年,工程造价专业,首届本科招生。

2014年6月,环境工程专业获批校级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2014年10月,生物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2015年2月,于吉太教授主持的《土力学与基础工程》获批2014年度湖北高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本科课程。

2015年5月,学校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学院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2015年,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首届本科招生

2016年1月,学院实施系办专业,设立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环境生物与水工程系,1个实验与实训中心。

2016年5月,陈金洪主持的《土木工程施工》获批2015年度湖北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6年,土木工程专升本首届招生。

2017年5月,土木工程专业增设“智能建筑信息化”方向,工程管理专业调整为工程管理(建筑信息化管理方向),并纳入2017年招生计划,以实行人才培养方向的优化调整。

2018年1月,土木工程专业获批校级品牌专业称号。

2018年3月,陈金洪主持的《大工程观指导下的土建类系列课程改革及教学实践》获得第八届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018年4月,郑莹主持的《天然有机酸浸出废旧NCM电池正极材料回收有价金属的理论研究》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8年4月,郑莹负责的污染治理和资源化科研团队获批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2019年4月,肖江蓉负责的废旧锂电池再生利用研究科研团队获批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2019年10月,土木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10月,土木工程力学-结构-施工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批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

2020年,卫军教授主持的《基于石墨烯机敏传感技术的预应力混凝土梁高应力幅疲劳行为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转入我校。

2020年,工程造价专升本首届招生。

2020年,生物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凌平平主持的《土木工程概论》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生物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团队获批为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

2021年,陈金洪教授主持的《土木工程施工》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1年8月,郑莹教授主持的《废旧锂离子电池锂浸出分离及过渡金属制备氧还原电催化剂的协同回收机制》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2021年8月,“土木工程”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立项建设。

2021年9月,环境与生物工程教研室获批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22年6月,学校与湖北城铁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建造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智能建造方向)专科专业, 2022年秋季实现首届招生。
      2022年11月,孙素博士主持的《多功能过氧化物酶高效分泌表达系统的理性设计研究》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成功转入我校。
      2022年12月,蒋华主持的《混凝土结构及砌体结构设计》、杨旗主持《区域环境质量创新创业实践》入选为2022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