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组图

南湖讲坛:混凝土结构碳化寿命预测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4月13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城市建设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141期南湖讲坛在成学楼106室精彩开讲,三峡大学磷石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港教授应邀主讲《混凝土结构碳化寿命预测新方法》。城市建设学院院长冯仲仁、党总支书记林飞,各专业老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同聆听。

徐港以我国双碳战略为切入点,提出并强调预测混凝土结构碳化寿命的必要性。基于自己及团队开展的相关研究,他从碳化深度测量、内部含水量与环境相对湿度的关系、拉应力对碳化的影响三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

徐港介绍,1吨混凝土大概会吸收0.4吨的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所引起的碳化,虽然提高了混凝土的强度,但却会让混凝土所包裹的钢筋发生锈蚀,因此,一个能够准确预测其寿命的方法十分重要。他指出,传统的碳化深度检测方法,一是酚酞喷涂,二是直接检测化学成分,但这两种方法,前者难度大后者成本高。徐港表示,通过自己及团队的不懈努力,发现了两种检测碳化深度的新方法,模拟孔溶液检测法和碳酸钙含量检测法。经过反复实验,这两种测量精度高、成本低,成效显著。

“当混凝土内部含水量与环境相对湿度相差较大时,水分的传递就会发生。”徐港表示,自己和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将湿度因素纳入了计算范畴,对预测公式作出了优化。“为了让预测结果更贴合实际,我们还将拉应力纳入了考虑范畴。” 徐港指出,在混凝土的实际使用中,其必然会受到拉应力的作用,为减小由此带来的误差,让预测结果更加贴近事实,团队专门对此进行了实验,最终掌握了在一定条件下,拉应力对碳化结构的影响程度。

交流互动环节,徐港对同学们提出的不同地区环境下碳化的严重程度存在怎样不同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徐港,教授,博士生导师,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三峡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超高性能混凝土结构及固废资源化利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横向科研项目50余项,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

审核人: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