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十六届科技学术节之纸桥承重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周丽娟 吕佳 通讯员林飞)12月1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城建院校分团委承办的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纸桥承重大赛决赛在十一栋106教室举行。校团委罗萍书记,城建院党总支书记黄艾华、副院长莫文婷、分团委书记林飞应邀前来观摩,段纪成、余小燕、徐珩三位老师担任评委。

大赛内容为,根据比赛要求设计和制作一个纸质桥梁模型,然后利用纸质桥梁去承载砝码重量,计算纸桥重量和砝码重量,最后计算比重得分。

经过重重的比拼,最后由19级的王诗琪、石小林、许嘉琪和17级的李柳蝶组成的“建模协会一队”组荣获一等奖,建工18级孙浩带领的“杨泗港二桥”组、环境18级沈翀带领的“把奖拿过来”组获得二等奖,环境19级熊安琪带领的“wolx”组、环境18级罗思雅带领的“保二争一”组、土木18级朱琳带领的“炸糕队”获得三等奖。

在此次比赛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纸桥的不同设计。十二个小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组都拿出了与众不同的设计。在场的每个人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个砝码上,紧紧地盯着纸桥,生怕纸桥承受不了重量而掉下来,跟着主持人一起倒数十秒。

由两个锥形体和纸带组成了一座不像桥的简单纸桥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这个看起来不起眼,仅重13.3克的纸桥,却承重了40公斤的重量,这是“建模协会一队”组的作品,这座纸桥让在场的同学感到了惊奇与不解。“建模协会一队”组在设计初期做了详细方案分析,每根杆件都通过对受力的不同情况进行精确的设计,确保纸桥受力直接,没有多余的累赘。但在手工制作方面却遇到了难题,如何才能做出理想的模型控制好误差。为了能使纸桥承重力更优,她们反复做了实验,直到做出了令她们满意的误差小的理想模型。随后,段纪成老师用结构力学角度来讲解了这座纸桥是如何用最轻的桥重去承受最大的荷载,在比赛现场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实践课。

莫文婷在比赛结束后做出总结,她表扬这次比赛是瞄准学科竞赛,凸现专业特色,搭建发展平台,活跃学生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的学术活动。对于培养同学们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城建学院学术活动氛围浓厚,院领导会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并号召广大同学都能参与到学院六大学术协会组织当中。

罗萍书记表示,城市建设学院每年举办相关学术活动,将专业知识运用到趣味性比赛当中,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并能激发广大同学的兴趣爱好,是值得肯定的。她同时强调,学校一直坚持举办科技学术节就是为了更好的让学生把课堂所学与动手能力相结合,使学生在课堂外也能有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