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年近古稀怀热忱 华发积霜播桃李

卢哲安教授为城建院18级学生开展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吴宣庆 教工通讯员 魏娜)12月9日晚,城市建设学院利用周讲评的时间开展了题为《错过大一,就错过了大学》的交流会。来自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给排水工程、生物工程共175名18级城建学子在11栋202教室参加了讨论会。此次讨论会主讲人邀请了土木工程系主任卢哲安教授。

交流会伊始,辅导员魏娜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卢教授。卢教授依托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引出了今晚的主题——“错过大一,就错过了大学”。卢教授就大一学习的重要性、大一认真学习的好处、大学四年的粗规划、考研对于人生再规划的影响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开展了讨论交流。卢教授强调了大一学习打下良好根基对大学四年学习的重要性,指出了大学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与学习标准,科学分析了与会同学在全国大学生中的层次定位,除此之外,卢教授特别指出考研对我校同学们生活与学习是一种跳板式的提升,卢教授希望同学们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听完卢教授讲完大学又该怎样生活后,同学们掌声雷动并称自己受益匪浅。

据悉,卢教授总是热心为不同年级的同学提供相应阶段的建议与帮助,本次要为同学们开展交流会也是卢哲安老师自己主动提出的。卢教授回答记者时说道:“我是49年生人,转眼就要迈入古稀之年,平时对于同学的关爱不仅是出于自己作为老师的责任与义务,对于学生感情与精力的投入都是如同对待子女的感觉一样,培养自己的小孩哪里会有不投入的说法呢?”

辅导员魏娜告诉同学们交流会开始的时间是18点15分,而通知给卢教授的时间是18点30分。在仅有1℃的寒冷冬夜中,这位年近古稀两鬓早已染上岁月风霜的老师却在17点42分就已经早早到了教室。卢教授告诉记者,这只是自己的习惯,更是上世纪60年代前读书人该有的样子,作为主讲老师与系主任,自己提前到场更是责任与义务,高考对于我们的同学们来说应该是人生中第一个大挫折,但是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遇到的挫折中锤炼自己。学生得知自己没有上卢教授课程的机会而表示遗憾,卢教授反而热情地告诉同学们自己的办公地点,并欢迎同学们前来讨论交流。

在卢教授离开以后,魏娜向同学们问道:“为什么我们总在年轻的时候错失时间?卢教授提前了48分钟到场,而同学们却有人迟到了,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尚且能够做到,难道我们年轻人不应该以此为标杆,认真学习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