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术月之学院第二届BIM建模竞赛正式启动报名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第二届BIM建模大赛,旨在普及推广BIM技术,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相关软件,同时紧密结合专业知识学习,以房屋建筑学为应用背景,将学习与应用结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创新与学习能力。

赛事希望在BIM建筑信息化过程中提升大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提升引导同学主动接触,推动BIM学习,提升BIM建模能力,关注建筑行业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着眼职业生涯规划合理规划安排大学生活,同时培养创新能力与自我学习能力,促进大学期间的综合成长。

推动BIM协会的影响力,引导同学们关注BIM,学习BIM,另一方面为增强我校广大同学的BIM技能;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文化生活,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广大同学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竞争意识及未来就业竞争能力,提升学生的建模水平;发掘优秀学生,提高全院学生的竞技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举办比赛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高质量的锻炼机会和展示、检验自己能力的平台。


1、竞赛时间: 2018年11月7日至12月3日,

2、作品提交时间:2018年11月28日

3、竞赛答辩:2018年12月3日

4、参赛地点:城市建设学院院办公室106,

5、答辩地点:11栋教学楼106教室

6、参赛对象:城市建设学院全体学生

7、赛事评委:冯仲仁院长、袁海庆顾问、卢哲安主任、陈金洪主任、房屋建筑学教研组、陈华菊老师、墨斗建筑咨询有限公司技术指导老师、赞助单位技术指导人员

8、赛事嘉宾:城市建设学院院长、书记,专业教师及部分辅导员

(一)赛题要求:

赛题内容:A题( 大一以及大二)

1.按户型设计,户型及户型比自定。

2.各套型使用面积应符合下列规定:70m2-150m2。

3.每套必须是独门独户,并应设两卧室、一厨房、一卫生间、起居室及阳台等。

①卧室和起居室:卧室的面积不宜小于下列规定:主卧室10m2,次卧室8m2,兼起居的卧室12m2。起居室的面积不宜小于10m2。卧室和起居室应有直接采光、自然通风。

②厨房:厨房面积不应小于3.5m2(燃料为天燃气),厨房应有外窗或开向走廊的窗。

③卫生间:无通风窗口的卫生间必须设置通风道。

④每套住宅应设阳台。

⑤层高为2.8m至3m,结构为砖混结构或框架。

⑥总层数3-4层为宜,一层两户,屋顶选择平屋顶或者坡屋顶。

1.建模要求:

搜集相关资料,结合赛题,应用房屋建筑学所学,创建较为完整的revit建筑模型;

建立A2尺寸的图纸,将模型的三维模型图片与关键节点图(1-4张)、标准层平面图、立面图及剖面图,根据图纸内容将图纸视图命名;

2. 出图要求

(1)标准层平面图(比例1:100)

1确定各房间的形状、尺寸及位置,表示固定设备及主要家具布置(在标准层平面的一套中),标注房间面积。

2确定门窗的大小、位置,表示门的开启方式和方向。

3表示出楼梯、阳台、贮藏空间等。

4标注各转角处的定位轴线和编号。

5标注三道外部尺寸(总尺寸和轴线尺寸和门窗尺寸)和必要的内部尺寸。

6标注剖切符号,注写图名和比例。

(2)剖面图(比例1:100,至少1个)

1确定各主要部分的高度和分层情况,以及主要构件的相互关系。

2表示出楼梯的踏步、平台以及固定设备。

3标注室内外地面标高、屋面标高,标注三道外部尺寸(即建筑总高度、层高和门窗尺寸)。

4注写图名和比例

(3)立面图(比例1:100,至少1个)

1表示出门窗、阳台、雨篷等构配件的形式和位置。

2注写图名和比例。


制作答辩总结PPT(需结合参赛实例,必须包括建筑物平立剖revit出图,模型作品节点与相关细节图片)

另注:建议采取视频制作等更为直观的表现方式(lumion等);

2.提交文件要求(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参赛模型作品rvt文件70%

2)需提交参考图集资料(附件),如有雷同则视为抄袭,成绩无效。

3)答辩总结PPT。成果简介:包括项目简介;住宅设计说明;BIM技术应用情况说明;收获感言;30%



赛题内容:B题 不限于大三、大四:

1根据给定的cad图纸还原建筑、结构模型(图纸为十八栋教学楼)

②标准层不可更改数据

③机电板块虽不做要求,但鼓励绘制(给排水管道与电缆桥架)


1.建模要求:

1.依据电子图纸,结合教学楼实物,应用所学,创建较为完整的revit模型;

2.提交文件要求(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参赛模型作品rvt文件(总分60)

2)展示模型的三维模型图片(1-4张)

3)制作答辩总结PPT(需结合参赛实例简要分析建筑特点与结构20%,必须结合建筑物revit模型图将复杂节点与相关实物细节对比说明40%,建模过程中识图难点问题的解决40%)(总分40)

另注:建议采取视频制作等更为直观的表现方式(lumi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