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城市建设学院2020年各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城市建设学院

城市建设学院2001年建立,最初为城市建设系,20109月更名为城市建设学院。目前,设有土木工程(含三个专业方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国际工程方向)、工程造价、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1个专科专业,土木工程和工程造价专业具有招收专升本学生资格。

学院发展优势专业,培育特色学科,不断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2019年土木工程获得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先后被批准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专业获批进入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同时,为适应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潮流和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开创了土木工程专业智能建造信息化、工程管理专业国际工程两个特色方向。

学院拥有一支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厚的师资队伍,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教师总人数的60%,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40%以上。2019年土木工程力学-结构-施工教学团队获得湖北省一流教学团队称号。同时,聘请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重点高校教授和业界高管为兼职教授,在学院专业建设、教研科研、课程讲授和学科竞赛等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学院实习实训中心建有十余个专业实验室,设备总资产过千万元,专业软件百万余元;校企合作共建了BIM技术应用实验室、土木设计实训中心、工程造价实训基地、工程大数据研发中心、水质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等;拥有中铁大桥局、武汉地铁集团、长委设计院、中建设计院、中建三局、中国电建、武汉市民用建筑设计院、君邦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劲牌酒业等30余个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这些为学生开展实验、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生产实习和各类学科竞赛等创造全面条件,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搭建多层次的完善平台。

十九载风雨砥砺,城建学院形成了优良的学术及教学传统,一贯致力营造“和谐共荣、和衷共济”的氛围,倡导“师德常修、见贤思齐”的品格,发扬“尊长重少、薪火相传”的美德,崇尚“励精图治、自强自立”的精神!

土木类

为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2019年开始按土木大类招生,包括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开设建筑工程、道桥工程和智能建造信息化等三个方向。新进大一学生按照大类进行培养,第二学期初学生按意愿在本大类专业范围内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且在第四学期之前还可进行再次选择,成绩优秀者有优先选择权。试点按土木类招生,旨在为学生提供拓宽专业基础、充分了解并选择专业的良好平台。

(一)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开办于2001年,是湖北省同类高校开设最早的、综合实力较强的专业。自开办以来,2012年通过学士学位评估,2012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通过验收,2018年被授予校级土木工程品牌专业称号,2019年土木工程获得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土木工程力学-结构-施工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获得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

1.建筑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我国建筑业40年来高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筑工业化潮流正在使建筑业再度焕发青春。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国民经济和建筑业发展所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获得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建造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能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房屋建筑学、CADBIM建模、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及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结构电算PKPM、土木工程施工、平法识图与下料、信息化装配施工、建筑结构检测与加固、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领域: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我国城镇化发展方兴未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铺开,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提出了持续需求。毕业生可以到相应的建筑设计院、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监理公司、结构检测企业等企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近年该专业毕业生多进入中建三局、四局、五局和中铁大桥局等大型央企施工单位,中建设计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等大型央企设计单位工作。

2.道桥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我国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在建设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均已进入世界前列。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国民经济发展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能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铁轨道交通工程等市政及交通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将拥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将获得结构注册工程师及注册建造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与设计、路基与路面工程、桥梁工程、桥梁施工、隧道工程、道路CAD、桥梁电算、道桥工程BIM、市政管网工程。

就业领域: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更是为道路桥梁建设行业走向世界开启了大门,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交通和市政设计单位、道路桥梁和城市轨道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公司、市政或交通建设质量监督部门、工程检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设计、施工、检测、管理等部门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3.智能建造信息化方向

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一体两翼”要求,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建筑业深入结合,是全国各大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转型升级的主流。为此,我校积极推进专业交叉、融合,引入先进技术、理念,成立智能建造科技创新团队,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以校企合作办学的方式,创办了土木工程专业智能建造信息化方向,为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培养掌握智能建造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培养目标: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个特色方向,要求学生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获得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建造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基础上,具备一定的工程建模和工程软件二次开发能力,满足业内对高层次智能建造人才的需求。

主干课程: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BIM建模与制图、建筑设备BIM、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设计及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可视化程序设计、信息化装配施工*BIM实训、工程项目管理等。(*融入BIM技术)

就业领域: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持续推进,业内大型的设计院、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多成立了创新技术研发中心,提出了对掌握信息化技术的土木工程人才的迫切需求。该专业毕业生可到设计院、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大型央企、国企就业,为企业提供智能建造技术支持。

(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市政工程和绿色发展需要,具有坚实的土木工程理论基础,掌握市政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消防工程、海绵城市建设及智能水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解决城市水循环等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本专业学生将获得注册设备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市政工程和水工业等领域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技术开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行政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水质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流体力学、水泵与水泵站、工程力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管网、排水管网、城市给水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处理、工业污水处理、水工程施工、消防工程、水工程经济学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到城市建设、市政水务、环境保护与房地产、消防评估等行业的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投资机构、各类设计研究院、科研院所、工程技术公司、设备制造公司、项目监理与运营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给水排水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研究开发与设备制造,海绵城市建设与水工程PPP投资,以及教育咨询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工程管理(国际工程方向)(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决定了建筑行业走出国门,也迫切需要能够适应建筑行业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我校采取校企合作办学方式,将国际工程承包所需要的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国际经济合作法律基础、国际贸易与金融等课程融入工程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引进有海外工程经历的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CIOB)和特许工料测量师(RICS)会员专家参与教学,开创了工程管理(国际工程方向),使工程管理专业焕发了新的活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土木工程学科为依托,培养掌握国际工程技术及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CIOB)和特许工料测量师(RICS)的准会员资格训练,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国际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重点培养能运用国际工程管理知识解决国际工程项目决策和实施过程中的各种技术与管理问题,完成国际工程预决算,懂得工程项目企业经营,工程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工程合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双语)、国际经济合作法律基础(双语)、国际贸易与金融(双语)、国际英文写作(双语)、工程管理专业英语(双语),工程造价软件应用、智能建造管理信息系统、智能装配化施工、工程测量、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领域: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有规模庞大的技术人才需求。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一带一路涉外工程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咨询单位、房地产企业、项目管理公司、工程审计与金融领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投资银行等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工程咨询等工作。

工程造价(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土木工程与工程管理专业为依托,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建筑业发展需要,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和建设法律法规的相关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将拥有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受到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以及注册招标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成本计价、成本优化及投资控制的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工程测量、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经济学、工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建筑与市政工程估价、建筑装饰装潢工程估价、建筑水电安装及设备工程估价、道路与桥梁工程估价等。

就业领域: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及市政施工企业、道路及桥梁施工企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 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环境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

培养目标: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未来社会发展的核心议题。随着全球资源与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本专业与国内知名环保、环评及监测单位展开校企合作,突出环境污染治理与同步资源化的专业优势,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水污染控制与水资源保护等研究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培养具有系统环境工程理论知识、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及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使本专业的学生既能在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领域尽展所长,又能成为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高效解决固体废物、水污染、大气污染、物理性污染等复杂环境问题。

主干课程:环境微生物学、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新能源与环境、生态修复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如城市规划与建设、环境保护与监测、市政水务等机构,或各类设计研究院、科研院所、工程技术公司、环保设备制造及营销公司、环境监理与运营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保工程设计、环保设备与技术开发、环境监测与评价、清洁生产审核、运营维护、教育及科研等工作,亦可到国内外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生物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武汉“光谷生物城”千余家新型生物技术企事业单位为依托,培养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化工、生物环保、生物农业与食品轻工等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具有生物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生物工程技术开发、产品研制、规划设计、建设运行与生产管理的专业能力,掌握生物检测、基因分析、工艺控制、产品质监、生物工程金融与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水平。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工程工艺原理、生物工程设备、环境生物技术、生物制药工艺学、基因工程、生物工程专业分析、生物工程工厂设计、生物工程经济学与信息化管理等。

就业领域:生物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科学的培养定位、创新的培养模式、多元的校企合作、完备的实验条件等,造就了优良的人才质量。毕业生可在医药卫生、食品轻工、现代农业、化工、环保等行业的政府职能部门、科研院所、检验检测公司、生物技术公司、生物制品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工程建设、PPP投资、检验检测、工艺控制、产品推广与营销管理,以及教育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多年保持高就业率的同时创造了持续的高考研率,毕业生可到国内外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建筑工程技术(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建筑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工程技术及工程造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富于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力学、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施工技术、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建设法规、工程估价等。

就业领域:

毕业生可到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市政工程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建筑监理公司与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从事工程招投标、工程预决算以及施工管理、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工作,也可以通过进入本校或外校“专升本”提升为本科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