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环境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1-03-21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人口激增、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地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妨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20144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新修订环境保护法,强化水污染防治,严抓土壤污染治理,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水陆空”重拳出击,吹响了“向污染宣战”的进军号。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建设美丽中国”,重现绿水青山,环境工程专业任重道远。

环境工程专业是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减少和治理环境污染物以及改善环境质量的方法,环境保护已成为一个世纪性的朝阳产业,今后对环保人才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特别是第一线的环保技术人才。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于2013年获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我校“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建设的品牌专业,已经形成环境工程专业为中心、多专业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专业特色。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具有较宽广的专业基础知识,有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并在固体废弃物处理、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大气污染控制及环境监测等专业领域从事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环境监测和分析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工程学科相关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应达到如下专业能力要求:

  掌握普通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水力学、电工学、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

  具有污染物监测和分析、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初步能力;

  了解环境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课程

分析化学、环境微生物学、流体力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大气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化工原理、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环境管理学等。

  四、就业领域

毕业生可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及运营单位、工矿企业、环保设备公司等单位,从事环保领域的设计、规划、运营、管理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