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21世纪的科技新军——生物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1-03-21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保障人口健康、粮食安全和推进节能减排,必须加快新型药物、作物新品种、绿色种植技术、生物燃料和生物发电、生物环保技术、生物基产品等开发培育和推广应用。生物产业具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用显著增强,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

生物工程属于高科技领域之一,被认为是21世纪科学技术的核心。2009年,国务院通过《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确立生物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生物工程属于综合交叉发展学科,在医药卫生、食品轻工、能源工业、化学工业、环境保护等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为世界面临的资源、环境和人类健康等问题的解决提供美好的前景。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生物工程正在成为21世纪的科技新军。

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创建于2003年,多年来就业情况良好,每年考取研究生的比率均在25%以上。本专业于2014年被批准进入“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企业管理、工艺流程设计和工程计算的基础理论及基本技能,从事生物工程领域的设计、运行、管理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的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通过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达到如下专业能力要求:

  掌握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掌握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

  具有生物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过程监测、产品质量分析的能力;具有生物工程工艺设备和工厂设计的表达能力及操作的基本技能;

  了解生物工程领域的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基本方法以及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课程

  微积分、有机化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A、微生物工程工艺原理、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

  四、就业领域

  毕业生可从事生物制品、医药化工、食品轻工、现代农业等企事业单位或相应的科研、技术开发与管理等部门工作。也可在教学单位、环境保护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