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核心心能力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12-01-16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序号

专业核心能力

教学支撑体系

一级特征

二级特征

相关理论课程

相关实践环节

1

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能力

熟悉环境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效果,掌握环境评价的依据、方法与步骤。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工程力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法律法规》

《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境评价课程设计》

2

环境治理技术工艺制定与应用的基础能力

掌握大气、水体污染物、固体废弃物以及物理性污染的处理及处置的技术原理,通过实验手段进行技术工艺制定的基础能力。

《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工业废水处理》、《物理性污染控制》、《城市生态学》、《环境微生物》、《流体力学》、《化工原理》

《固体废弃物处理》实验、《水污染控制》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环境微生物》实验、《流体力学》实验、专业毕业论文

3

环境工程的工程设计及技术管理的基础能力

掌握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以及工业除尘系统的工程设计及其技术管理的基础能力。

《管道工程》、《水泵与水泵站》、《水工业技术经济与管理》、《城市污水回用技术》、《环境工程施工》、《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土建制图》、《环境工程程序设计》

《环境规划与管理》

《固体废弃物处理课程设计》、《水污染控制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课程设计》、《管道工程课程设计》、《水泵与水泵站课程设计》、测量实习、专业认识实习 、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对培养专业核心能力的支撑作用

课程设计

主要加深学生对所学相关专业核心课程的进一步理解,学习如何运用环境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的知识进行相关工程的初步设计,解决简单的工程实际问题,为毕业设计奠定基础。

实习

包括测量实习、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主要加深学生对所学专业课程的进一步综合理解,增加实际的感性认识,了解环境工程专业的先进处理技术、综合处理工艺及其实际应用。

毕业设计/论文

是学生所学本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和上述核心能力的综合训练,为将所学理论知识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奠定初步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