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城建学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现将城建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汇报如下:

一、成立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1、成立以院党总支书记黄艾华同志为组长,成员包括:院长冯仲仁、教工支部书记副院长张小菊、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王晓华、分团委书记林飞、教工支部副书记郭怡楠、学生党支部书记魏娜、王爱琴为成员的工作小组。

2、制定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3、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从组织上、队伍上、人员上、活动安排上给予保证,使主题教育有质有量顺利进行。

二、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

根据学院《方案》安排,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之路。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主题教育,做到学到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处。

1、学院领导带头学,带头做,做示范表率。

每周一的院务会,抽出一定时间集中学习,集体讨论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每位院领导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通过读原文,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思想意识,写心得体会,找准自己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给普通党员上党课,深知自己责任重大。

2、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教工党员因教学的原因;学生党员因学习的原因主要采取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借用QQ党建群、微信党建群平台实时发布学习内容和书写学习心得体会。每周三下午为教工党员集中学习时间,学生党员一般为每周一个中午时间开展。

3、校内和校外相结合。

组织全院教职工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观看影片中,许多同志流下了热泪。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迈进强国之列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并要求每名党员书写观后感,抒发自己的爱党爱国情怀。11月23日,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参观毛泽东主席支持创办的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并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后,同志们意犹未尽,感慨颇深。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撒热血,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对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无限崇敬,爱党爱国热情油然升起。

三、充实主题教育内容,形式丰富多样。

1、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强国活动。

2、全体教职员工对2019级学生开展“两访两创”全覆盖。

3、开展爱党爱国主题演讲比赛。

4、歌唱祖国、歌唱党、歌唱人民的歌咏比赛。

5、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史党章知识巩固学习考试。

6、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参加第二届省党史知识网络竞赛答题活动。

7、学院领导挂靠班级两个,寝室两间,困难学生5人。

8、学院领导进周讲评教室一次。

四、检视问题反思,整改落实始终。

坚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抓好检视问题,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自我检查,自我检视,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扎实有序推进问题查找,教工想什么?需要什么?学生想什么?需要什么?通过座谈会、交流会、谈心活动、进教室、进寝室、进办公室,共查找问题15项。有针对性的进行梳理汇总,为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导向,能够当下改的,立刻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明确整改期限,持续推动,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学校反映。

群众反映问题及整改

序号

反映问题

整改单位

整改情况

整改时间

备注

1

办公设备需更换,建议增加午餐补贴。




报学校

2

18号教学楼网络不通畅,教师学习软件经常打不开。




报学校

3

实验室定编,单从人学时考虑不合适,应结合岗位需求




报学校

4

招生政策要调整,不利于学校办综合性大学,不利于师资的稳定




报学校

5

建议学校整合一个信息平台;建议学校无纸化办公;建议开通手机版的教务系统




报学校

6

考试结束五天内上交所有成绩和资料,时间太紧张;建议教室的后门不要锁门




报学校

7

加强18号楼治安管理,教师车辆有时被损伤




报学校

8

实验课大多安排在晚上和周末,实验准备工作量太大




报学校

9

考研方向、学校选择方面没有目标,希望提供指导

工管系

王颖老师已整改

2019.11.25


10

西藏学生学习不够积极努力,基础比较薄弱

学工口

了解谈心,进行帮扶结对

2019年底


11

毕业班到课率不高,学生实习,考研,找工作比较分散

毕业班辅导员

监督指导,开好毕业前的班会及周末晚点名

2019年底


12

工程力学课程学起来吃力

任课教师

注意教学方法,针对性教学,已整改

2019.11.20


13

宿舍环境有待改善,做好对一楼层的防潮,防虫,防鼠害等有效措施




报学校

14

实验室安全隐患,水阀设备老旧,漏水现象严重。

设备处及实验室

水电工已做处理。

2019.10.30


15

实验室危化实验实验室警示栏位置不正确,防渗漏沟没有,目示栏不全。

设备处及实验室

学校已经请专业施工队进行整改

2019.11.22


五、注重典型宣传,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在第二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典型。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兢兢业业,为学校和学院默默地付出,成绩突出,值得广大教职工学习。例如土木系老教师汪声瑞教授,暑假期间被查出患有严重疾病,手术后他没有跟组织提任何要求,立马自己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来,亲自到工地带领学生实习,并顺利保障完成2016级土木专业学生实习工作。用言行书写着教师的本质工作。再如由土木系徐翔宇老师带队牵头,余小燕、刘娅婷、徐珩老师担任指导老师,郑玲丽、赵欣担任思想指导和技术支持的6名指导教师组建指导团队,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带领学生为第四届全国土木施工大赛做准备,11月2日选派12名学生组建4支代表队,参加第四届全国施工大赛,经过理论比赛、施工技术实操比赛和装配工艺实操等三个环节的比拼,城建学子分别荣获全国个人一等奖9个,二等奖3个,全国团体二等奖4个。据悉,此次大赛是城建院首次将思政教育和学科竞赛相融合,并取得骄人成绩。再如分团委书记林飞,因土木道桥15级毕业班辅导员辞职,临危受命担任,牺牲个人暑期时间,顺利完成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该同志勇于开拓创新,积极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育人教育,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获得省级项目一项,作为指导老师指导项目团队获得省级“创青春”铜奖两项,获批社会实践育人省级项目一项,开创了城建学院学工口教研科研的先河。

这些党员同志均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学习用于实践,践行着一个党员教师的责任与义务,书写着可歌可泣的篇章,为广大教职员工起到表率作用。

六、继续学习永远在路上。

总结两个月的主题教育情况,整体进度较顺利,但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行动中走,还有一定的差距。有极少数通知思想认识不到,再加上教学工作的原因,影响了主题教育的广泛性。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题思想为指导,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作风,从思想深处改进,从每件小事抓起,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从学校发展为核心,以教工发展重点,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为武昌首义学院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