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班级风貌 >> 正文

未来的工程建设招投标大师——工程造价

发布时间:2014-10-03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前,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已成为有效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最具有持续发展与增长潜力的产业,建筑业与房地产业的企业和相关单位对有效掌握土木工程与安装工程技术、与国内国际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建设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专业性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具有持续增长的需求。

  工程造价管理贯穿于建设工程的全过程,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是适应当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提高投资效益,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进行工程建设投资宏观调控的基础,也是保障建筑市场交易公正、公平,维护工程建设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建设市场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土木工程与工程管理专业为依托,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高等工程教育文化理论基础,适应我国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和建设法律法规的相关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以及注册招标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成本计价、成本优化及投资控制的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知识;

  2、掌握相关的工程造价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3、掌握相关的经济理论;

  4、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

  5、具有综合运用上述四个方面的知识从事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能力;

  6、具有阅读工程造价专业英语文献的基本能力;

  7、具有运用计算机编制施工预算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经济学、工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建筑与市政工程估价、建筑装饰装潢工程估价、建筑水电安装及设备工程估价、道路与桥梁工程估价等。

  四、就业领域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及市政施工企业(乙方)、道路及桥梁施工企业、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