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班级风貌 >> 正文

生机勃勃的朝阳专业——给水排水工程

发布时间:2014-10-02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水是生命之源。水与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是地球上一切生物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社会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

  我国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按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排在世界120位之后。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给水排水作为水工业的主干学科,承担着城市水的输送、净化及水资源保护的重任,与城乡建设事业、工业生产、环保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面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给水排水专业具有人才需求的广阔发展空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给排水专业前景广阔,已经成为21世纪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意识,能在城市给水、城市排水、建筑给排水、环保等领域,从事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通过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达到如下专业能力要求:

  ◆掌握普通化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水力学、电工学、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掌握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

  ◆具有污染物监测和分析、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初步能力;

  ◆了解水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基本方法以及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要课程

  水分析化学、流体力学、水处理微生物、水泵与水泵站、工程力学、城市给水处理、城市排水处理、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管网、排水管网

  四、就业领域

  毕业生可在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市政工程设计院、建筑设计院、建筑工程公司、市政工程公司、水务部门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研究开发等工作,也可在教学单位、环境保护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