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班级风貌 >> 正文

从远古走向未来——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4-10-06 来源:城市建设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土木工程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它经历了古代、近代、现代三个时期。从古代的故宫、长城、金字塔、帕特农神庙、都江堰水利工程等著名古建筑,到近代的帝国大厦、埃菲尔铁塔等新材料建筑,再到现代如雨后春笋般建设起来的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上海中心、鸟巢、水立方等一批批高科技建筑。土木工程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它不断向着功能多样化、城市建设立体化以及工程设施大型化等方面发展。它的发展已经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标志。

  土木工程的范围非常广泛,它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共程,铁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机场工程,地下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港口、码头工程等。人民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其中是与房屋建筑工程直接有关的;则需要建造铁路、公路、机场、码头等交通土建工程,与土木工程关系也非常紧密;则要打井取水,筑渠灌溉,建水库蓄水,建粮食加工厂,粮食储仓等;而的纺纱、织布、制衣,也必须在工厂内进行,这些也离不开土木工程。此外,各种工业生产必须要建工业厂房,即使是航天事业也需要建发射塔架和航天基地。所有这些都是土木工程人员可以施展才华的领域。

  然而,未来的土木工程远不止这些。随着地球上居住人口激增,土地资源有限,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等一系列问题日趋严重或恶化。可以预期未来的土木工程将会有重大的发展。重大项目将陆续兴建,土木工程将向太空、海洋、荒漠地开拓,工程材料向轻质、高强、多功能化发展,设计方法精确化、设计工作自动化;信息和智能化技术全面引入到土木工程中来。因此,土木工程被称为日不落产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科学技术人才,毕业后能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工程规划与研究开发能力。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通过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达到如下专业能力要求:

  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素养,在哲学及方法论、经济学、法律等方面具有必要的知识;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微积分,现代物理等基础知识,并了解现代科技发展进程;

  能熟练应用计算机,能应用一门外语阅读和翻译一般专业书刊;了解国外土木工程发展的主要方面及应用前景;

  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等基本理论,掌握工程材料、结构工程分析与设计、地基处理、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工程测量与工程材料试验的基本技能,掌握建筑项目管理及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具有进行建筑结构的设计、施工及管理的初步能力。

  三、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工程项目管理、房屋建筑学。

  四、就业领域

  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专业方向,到相应的建设单位、建筑设计院、建筑施工企业、市政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监理与咨询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从事设计、施工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